2013年10月23日

強國的背後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一個國家之所以富強,一個產業之所以壯大,都有其關鍵性的成功要件,日本直銷產業之所以能獨步全球,當然成功絶非偶然。
為了能一探其何以強大的因素,以及瞭解日本的直銷生態,在今年一月下旬,我親自走了日本一趟。
此行,我拜會了直銷協會、東洋醫學研究所,並觀摩了幾家同業的業務推廣活動。其中,在一場由同業辦的OPP中,讓我直正的體驗到日本守法、重秩序的民族特性,如果以台灣經驗來看,我甚至可以用「不可思議」來形容這種體驗。茲將這場OPP見聞,歸納三點心得如下:
一.這是一場必須餓著肚子趕赴的OPP。因為它是在下午六點半準時開場,一直到八點才結束的會議,在這樣的時段舉辦會議,意謂著所有與會者必須在六點下班後,立即起身用最快的速度趕著去擠地鐵,才得以在這個一向繁忙、擁擠(人口高達兩千多萬)的東京,於三十分鐘內到達會場,所以先吃頓飯再上路,簡直就是「夢想」。
二.不能遲到,不得早退,因為六點半之前,公司員工將在會議室入口處,發給每一位進場新朋友,一份加入申請書,到了六點半會議正式開始之後,這份申請書便不再發放。而這份申請書,就在你聽完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後,當場填寫、當場交回,才得以完成加入程序(公司不接受其他的加入管道)。換言之,新朋友必須聽完一場完整的OPP始得加入,所以早退者便無法交回申請書;而對於遲到者,也很抱歉,下次請早。
三.排隊交回申請書。課程結束後,新朋友在講師的佈達下,離座趨前並自動在講台的左右兩側列隊,井然有序的向工作人員繳交申請書。這時我很努力地在觀察那些排隊人的表情,但看不到任何人臉上掛著不悅。
這樣的推薦模式,對我而言,著實產生了相當程度的震撼。在台灣,對已加入的直銷商使出如此嚴謹的要求,應該不算是個難題,但對於那些邀約本就不易,且需極力呵護的新朋友,卻反要對他們施以如此「款待」,這是台灣直銷業者,不會也萬萬不敢採用的模式。
當然,這般的加入模式,並非日本直銷業界的通例,反倒是這家公司為因應他自己特有的「推薦生態」,以及符合法律層面而量身訂作的特有設計,當然,也並不是他們具有什麼比別人更為高明、獨到的絶活,而他們仰賴的直正關鍵,便是日本國民那份「守法、重律」的利基上。
日本之所以成為當今無可匹敵的經濟強國,這些非經濟的精神表現,的確值得我們深思。
(刊登於1997年4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