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

認識「挫折」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有句話說 : 「下決心,容易;維持決心,難。」意即,當一個人在遇到挫折、逆境時,是仿還有能力去維持當初的這份決心,這將是決定成、敗,一個很重要的關鍵。
所以,我自己也說一句”名言” : 「誰善於處理挫折,誰就是最後贏家」,這也是我十幾年傳銷生涯裡,個人認為最具價值的體認。
現在,我們就來弄清楚這道橫阻在成功之前的挫折,它到底長得什麼樣子?
馬來西亞草創初期,我經常與林紳昌先生一起連袂前往,當然也就比較有機會與他同室而寢,因而證實一個人打呼的聲量和身材的大小成正比。身材”厚實”的林先生每晚呼聲皆驚天動地,雖經我努力使盡各種方法為其”消音”,甚至掐他的鼻子,仍是徒勞無功,經過一整頁的折騰,真是苦不堪言,幾次下來,我再也不敢和他同房睡覺。
數月後有一天,他對我說:「黃東賢前幾天都跟我一起睡,這幾天我不方便,所以他是不是可以過去和你同住一間?」(黃東賢小檔案:體重近百公斤,常隻身遊走全馬拓展雙鶴,現為馬國鑽石)。
向來就極富愛心的我,為了使黃先生能節省住宿費用,便不假思索一口答應了。
地一天晚上,我終於明白,林先生為什麼會把黃東賢”推薦”給我的真正原因,原來林先生遇到了超級對手。在這之前,我認為林先生的打呼聲應該是世界之最,沒想到那天晚上我才見識到,天底下竟然有人比她還厲害好幾倍,那一夜我的慘狀是可想而知的,簡直就是一夜無眠到天明。
第二天就寢前,我跟黃先生提出要求,讓我先睡十分鐘。於是,一上床,我就很努力的睡,且不斷的告訴自己:趕快睡!不過奇怪的是,我越催自己快點睡,越是睡不著;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,他倒身一臥,不到數秒鐘的光景果然「ㄎㄨㄛ」聲再起,那一夜,我又徹底失眠了。
後來,我就非常同情這兩位太太,我問她們:「結褵數十年來,妳們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?」想不到答案竟然會是:「若是沒聽到ㄟ困沒去」。
所以挫折長什麼樣子?就是長得像打呼這個樣子,當你要睡覺的時候,旁邊出現這種聲音,有的人會覺得很受不了,有的人卻能甘之如飴,彷彿陶醉在一首優美的旋律之中。
挫折沒有特定的型態,沒有特定的標準,沒有特定的構成要件,其實它也不一定存在,只要你認為它是挫折,那它就是挫折;反過來說,只要你認為它不是,它自然就什麼都不是。
因此,「它」只是一種感覺,成功者會把挫折當成通往成功之路的必經過程,失敗者卻把它是為必然的結局。就像十字路口的號誌,紅燈不會是永遠的結果,不用放棄,不必回頭,吹個口哨,輕鬆一下,前面的路,便是坦途。
(刊登於1997年1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