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

別讓壞情緒影響你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曾經在廣播節目上,聽到歌手唐娜說她有一次到一家百貨公司去購物,其中有一家專櫃的店員,一直都不給唐娜好臉色看,最後唐娜終於忍不住的對這位店員說:「小姐,妳為什麼對我這麼壞,是不是你認為我買不起?」,想不到店員搖搖頭說:「不是,因為我正在失戀!」
聽了唐娜的購物經驗,不禁讓我想起自己類似的遭遇。有一回,我陪太太去一家她常去的美髮院,我也順便在那裡洗個頭,幫我洗頭的那位小姐,不僅使力地用指尖在我的頭皮上抓、扒之外,還把我的頭甩來甩去,很明顯的她的動作已經不是技術純不純熟的問題,她給我的感覺就是:她不是在洗「頭」,簡直就是在洗「東西」。回家的路上,我問太太:「以前她幫妳洗頭時,會不會如此?」我太太說:「不會呀!都很好呀!」當時我覺得很納悶,不過現在聯想起來,我差不多可以知道答案了:她想必也正在失戀!
後來,我們便再也不去這家美髮院。
當然,沒有人會去一家不尊重客人的商店消費或購物。緃然她們都有像「失戀」這樣般值得同情的理由,但是她們所失去的客人,也會像看去的戀情一樣,很難再挽回。
像這種因為情緒管理不當,而將自己的脾氣,發洩在顧客的情況,不但是有從事服務業者的大忌,我認為更是從事直銷業者,所必須引以為戒的事情。我們在進行零售及推薦的過程之後,許多初次接觸雙鶴事業的新朋友,或是對雙鶴還瞭解不深的人,甚至是我們的下線,都有可能對產品或是系統,產生種種的疑問,當他們希望我們提供服務的同時,如果我們正好為了某些個人因素而影響情緒,且豪不保留的就把這種情緒反應在我們言談舉止中,試想,這樣的行為會產生什麼結果?你能想像嗎?
我也曾經和大家探討過,「EQ-情緒智商」管理得當與否,將有可能影響到一個人一生的發展,對講求組織發展、運作與人際能力的直銷業而言,如何學習管理、控制自己的情緒,更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,千萬不要讓自己一時的壞情緒,毁了您之前耗費多時的苦心經營,像前述的那兩位店員,就是最好的借鏡。
想必您也不喜歡被人置之不理,或是成為他人遷怒、發洩的對象吧!同理,任何人都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而這種不愉快的經驗,其實是可以避免的。因此,我們不妨從現在開始,就學著如仃去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論遭遇到何種情況,也不論您當時是傷心、沮喪、煩惱、挫折、還是憤怒,當顧各需要您的時候,都要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,以一貫平和有禮的態度,去處理他人的需求,如此一來,方可談得上是一位優秀專業的「直銷人」。
請記住,你的客戶他們需要的,是來自你專業且熱誠的服務,而不是你失控的情緒,或「失戀」的情緒!
(刊登於1997年5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