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

另類的「靈芝神功」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如果有人從空無一物的帽子中抓出一隻鴿子,然後對你說:「我是神,我法力無邊,我能無中生有。」你會把他當神嗎?我看準會敲他一棍,然後叫他--神棍。
在某靈芝傳銷公司所辦的一場OPP會裡,台上主講者宣稱自己的靈芝比他牌的好,為證實自己所言不虛,當場請一位來賓上台,請他左手握住自己所宣稱的好靈芝,右手則將拇指與食指緊扣形成一個圓圈狀,接著說:「好的靈芝會產生一股很強的氣,導引至另一隻手,現在,我們就來看看。」於是主講者用雙手做使力狀,試圖去扳開示範者緊扣的姆指和食指,但顯然無效;此時主講者又說:「接下來,我把他左手裡的靈芝,換成品質不佳的他牌靈芝, 大家請看….」,主講者一面說著,一面使力再次去扳示範者的手,果然,瞬間就被扳開,同時,會場上也發出陣陣驚嘆聲!
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會為驚嘆,不過我確信你一定會好奇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你想不想學學這招「靈芝神功」呢?找一個人把姆指與食指扣緊,然後,你先嘗試用力扳動其指頭的末節(近手掌)處,你會發現,確實不易扳開;接著,你再換一個位置,上移至第一節(近指尖)處,並在該處用力,此時緊扣住的指頭,便可輕而易舉地被扳開。
現在你一定認為「它」實在有夠荒唐,容我再告訴你,這項創作是來自於向來以守法著稱的日本,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位主講者還是一位小名氣,且具有醫學博士頭銜的靈芝專家。
這類的事日本能,台灣當然也能,在台灣,過去有人把必須用專精的儀器,才能檢測出靈芝品質的科學化程序,卻被「革命性」的取而代之,他們把靈芝倒在水裡,視它溶解與否或浮沈現象,來證明靈芝的優劣。
所以最近如果有人來告訴你:「我們的靈芝多醣體比你們的高,價格又比你們便宜。」你也不用太過驚訝。現在,且讓我來告訴你,他們另類的「靈芝神功」!
其實,他們也沒有騙你--多醣體很高,價位也很低。不過,要注意的是,他的話說得不夠清楚,只說了一半,這句話等於是說:「我有一部進口車,賣你十萬元就好。」其實後面還有一句沒說:「是一部開了三十年,快走不動的進口車。」
我們是需要一部車,但是我需要的是一部嶄新、亮麗,性能卓越的好車;同樣地,我們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多醣體呢?
醣類分單醣(其分子量約為兩百左右)、雙醣、寡醣、多醣,而多醣指的是六個以上的單醣所構成的聚合物,目前已被靈芝學界確認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多醣體,其分子量大部份多在一萬以上,被稱為高分子多醣體(由於分子量大且具有特殊的鍵結方式,無法為人體所分解吸收,但卻可刺激干擾素,進而活化免疫系統),而一萬以下便被泛稱為低分子多醣體(如常見的澱粉,可被體內分解成葡萄糖,如過剩便轉換成脂肪貯存體內)。
而某靈芝廠牌所宣稱的多醣體很高,其實指的就低分子多醣體,而其原因,不外乎有兩種可能。其一:因製造上的需要而添加如澱粉、乳糖的賦形劑所致;其二:因產品原料是靈芝菌絲體,由於在菌絲採收時,受限於投資設備及技術,業者通常都連同培養基(提供菌絲成長所需之養分材料,如黃豆粉等高澱粉質之物)也一併採收。
基於以上原因,使得本來靈芝原有的高分子多醣,被大量比例的低分子多醣如澱粉等給稀釋了,其效果可想而知,如果真要吃這樣的靈芝,倒不如去買麵粉來吃還比較經濟,更何況靈芝的可貴,不只含有高分子多醣體,另外它還有--渾然天成,具有互補功能的複方成分-如三萜類、小分子蛋白、腺苷….等。
行銷的目的是為了牟利、為了競爭、為擊垮他牌,其手法可以盡其所能,利用消費大眾對產品專業的無知或一知半解,可以出奇致勝更可以千奇百怪,但是別人能使的,雙鶴不一定能,因為經得起重重淬鍊的雙鶴產品,是絶對不需要如此譁眾取寵的銷售手法,而誠實正直的商業良知,更是雙鶴千錘百鍊的金字招牌。
(刊登於1997年12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