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

說話的藝術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雙鶴的一位名嘴鑽石,在一次談論有關銷售的講題時說到:「天底下有兩件事特別困難,第一件事是把對方口袋的錢移到自已的口袋,第二件事是把自己的腦袋中的思想(觀念)移到對方的腦袋中。」
他所說的這兩件事,的確稱得上是天下的兩大難事,當然「它們」之間也是互為因果關係,「因」種得好,「果」自然就會開得好,也就是要能「說」動對方,「目的」(賺錢)就自然可以達成,所以,更確切地說,目的能否達成,說得好不好才是真正的關鍵。
說話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因為用得好可以成事,用得不好卻會敗事,而「話」不僅要說得對,說得恰當,也要說得合時宜。有一位鑽石劉蔚如先生,他自稱尚未從事雙鶴事業之前,自己是一位生性木訥、害羞,而且經常講錯話惹得別人生氣,自己卻還不知道錯在那裡的人。
他曾經說過一個關於自己的小故事。婚前,在某一次的舞會上,他請了一位女士跳舞,就在婆娑起舞時,為了打破默契,他努力尋找話題。他問對方:「小姐,妳結婚了沒有?」,對方輕聲的回:「沒有。」接著,他繼續問:「那妳有幾個小孩?」不料,此話一出,對方臉上立刻充滿不悅之情,不發一語,掉頭走開,劉先生被這位小姐突如其來的反應,弄得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心想,是不是剛才的問話順序錯了。
於是,他便牢記這個教訓,在邀約另一位女士起舞前,他更先問:「請問,妳有幾個小孩?」對方:「兩個。」然後他再問:「那妳結婚了嗎?」想不到得到的反應卻是跟前面那一位一樣--忿然離開,只留下一臉錯愕木然站在舞池中的他。
語言使用不當所造成的殺傷力可見一斑,當然,如果運用得宜,其產生的建設力也將巨大可觀。有一回,我去一家服務做得很好,也是我經常光顧的美髮院洗頭,而我之所以喜歡光顧「她」的理由,除了「她」有不錯的設備和技術之外,還會為顧客做二、三分鐘的頭部「馬殺雞」,由於此項技術也很不錯,頗有一種讓洗髮成為一種享受的感覺。
而這一次幫我洗頭的「助理」,因為她確實按摩的很好,使得平常洗頭絶少說話的我,便由然心生讚許的說了一句:「哇!妳的技術很不錯哦!」想不到,就因為這句話,讓原本的三分鐘足足建到十數分鐘,我也因此享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「洗頭大餐」。
人類的語言活動,巧妙的牽動著人類自己的生命向度,其影響所及小自銷售、夫妻、親子、人際,大至國際關係,無一能置身語言震幅之外,因此,說話對你、我而,言都必然會是一場永無此境的課程。
(刊登於1997年7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