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

拋開無謂的「面子」問題~【雙鶴】東方商姬

年少時代,我總認為一個男孩子,應該是人高馬大、肌肉厚實才算是個男子漢,所以我不會再有女生的地方自暴其短……露出我「排骨」、「雞腿」的原形,尤其是在游泳池這種地方。因此,一直到當兵前,我的泳技,就僅止於小時候在鄉下,跟村裡的大哥哥們偷偷到小溪裡學來那一招半式的狗爬式而已。
當兵時,我的軍種是海軍,在海軍新兵訓練的過程中,游泳自然是一門必修的課程,好讓那些不會游泳的菜鳥在培訓前,能夠通過五十公尺的測驗。第一堂上遊泳課的時候,教官即對我們做能力分組,他對我們說:「自認為很會游泳的,出列站到我的右手邊,參加高級組;稍微會游的,站到中間來,參加中級組,其他的人,就是初級組了……。」
只會狗爬式的我,為了面子,便很神氣的走進了高級組,但是這份光榮的「面子」卻維持不了多久就「掛」了,因為在編完組後,教官即要高級組的每一個人下水,一口氣來回游完五十公尺,我見狀,心想:「這樣長距離的游法,想必不是從前在那條窄窄的小溪裡,只要爬二、三下就到對岸的我,所能辦到的」,於是我立即像教官自首,降到中級組去。
果然,教練對中級組的要求就鬆多了,他只要我們以游泳池的寬度十五公尺來回游一次即可,而且在對岸還允許我們可以稍作喘息,但是萬萬沒有想到,當我從對岸往回游不到五公尺時,竟感覺到自己好像是全身力氣皆已用盡,於是我開始掙扎,做出溺水者慣有的動作—兩腳亂踢、兩手亂舞。結果是:我在眾目睽睽之下,被拖回岸上,自此以後我就加入了初級組直到結訓。
我們經常都想擦亮面子,但最後,卻又丟盡了面子。學生時代,老師問:不會的請舉手,我們用眼角的餘光偷偷地掃描四週,心想:如果別人沒舉手,那自己為何要舉呢?如此不懂還裝懂的後果,就是常常被罰站、打手心;戀愛時期,遇上一位心儀的對象,卻從未向她表白,直到對方已結婚生子才獨自傷心一輩子;應酬時,為了面子喝酒喝到吐;從事雙鶴事業進行推薦時,在朋友家喝了一肚子的茶,說了一晚上的話,但「雙鶴」這個字眼,就是不敢說出來……。
「面子」有時候跟榮譽、尊嚴有關,但絕大部分是,無關。不當地保護面子,就是好面子,必將造成憾事。跨越不同的事業領域,你要懂得虛心就教;已確定的美好事物,不必靦於與他人分享;阻礙成功的誘惑,你更要勇於拒絕,惟有如此,你才能贏得更光彩的面子。
(刊登於1996年11月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